白鷺鷥餵食雛鳥


《燕詩示劉叟白居易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裏,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詩‧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榖,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詩詞賞析】

慈烏夜啼  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畫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最值得為人子回味的兩首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成福國小創校百週年校慶

天元宮櫻花